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天下奇闻 > 正文
 
西汉奇葩事:汉惠帝娶10岁外甥女 王莽与子共用情妇
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虹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0:22:20     
 

        

核心提示:吕后急于保护自己的娘家利益,把自己的女儿鲁元公主的女儿,嫁给儿子惠帝当皇后。定亲时,这个皇帝用了骏马12匹、黄金万两作为聘礼,迎娶这个才10岁的小外甥女。王莽的为人一以贯之的。能与儿子共一情妇,又能杀了自己三个嫡亲儿子的人,这点伦理又算得了啥呢?

 

汉惠帝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侯虹斌,原题:汉惠帝迎娶10岁外甥女为皇后王莽与儿子共用情妇

吕后急于保护自己的娘家利益,把自己的女儿鲁元公主的女儿,嫁给儿子惠帝当皇后。定亲时,这个皇帝用了骏马12匹、黄金万两作为聘礼,迎娶这个才10岁的小外甥女。

·以史为剑·在西汉,有几段特别奇葩的辈份关系,令人不知是笑好还是哭好

我们都知道,“名不正,则言不顺”,在长幼尊卑特别讲究的古代,是很在乎辈份的。不过,在西汉,有几段特别奇葩的辈份关系,令人不知是笑好还是哭好。

著名的一个,就是汉惠帝和惠帝皇后张嫣。吕后急于保护自己的娘家利益,把自己的女儿鲁元公主的女儿,嫁给儿子惠帝当皇后。定亲时,这个皇帝用了骏马12匹、黄金万两作为聘礼,迎娶这个才10岁的小外甥女。几年后,惠帝死于未央宫时,年23;张嫣年方14,刚刚发育,据说惠帝死时还未圆房。

在吕后的压力之下,齐王刘肥曾经拜自己的异母妹妹鲁元公主为齐太后;也就是说,认妹妹为母亲;终于,这个举动把吕后逗开心了,就不再杀他了。

另一个著名的事件,就是昭帝皇后和宣帝皇后的关系。昭帝刘弗陵是汉武帝的小儿子,宣帝刘病己是汉武帝的曾孙,但昭帝只比宣帝大三岁。不管是昭帝还是宣帝,都是霍光主政,霍光立自己的外孙女上官氏为昭帝皇后。昭帝去世得早,霍光先立了刘贺为帝,旋即又废,再立宣帝。这么一来,15岁的上官氏就变成了太皇太后。

宣帝本来有皇后,却被霍光的妻子毒死,并让霍光的女儿霍氏当上了皇后。于是,皇后就成了太皇太后的姨妈;但按皇族的辈份,太皇太后却是皇后的叔祖母,更有长幼君臣之别了。你说,同在后宫,这可怎么算好呢。

第三个故事,因为没有影视剧的传播,知道的人就少一点了。西汉末年,王莽渐渐露出了要篡位的野心,不过当时还有年幼的孺子婴,以及姑母王太后,王莽号为“假皇帝”。这个时候,假皇帝的母亲功显君病逝。这当然是件大事,但王莽还是如常上朝,虽然神色哀伤。他既不下葬也不发丧,一直停尸于宫中。这可奇怪了。因为王莽是以“孝”著称的。

于是,诸多官员纷纷上疏,要求为功显君风光大葬,荣耀祖先。有些大臣称,功显君既是假皇帝之母,又是王太后之嫂,亦应谊同姐妹,应以长公主之礼大葬;甚至还有人揣测,王莽不想做假皇帝了、想做真皇帝,准备上书用“太后”的典仪来安葬功显君。都是在政治投机呢。

但这些上奏都无法让王莽满意。棋高一着的刘歆等人,联名上奏称,假皇帝王莽受太后之诏居摄践祚,奉汉大宗之后,不得顾其私亲。应该另封王莽的孙子王宗为侯,举丧礼。而王莽本人呢,就当作是天子吊诸侯(王莽为天子,其母为诸侯)就可以了。

于是,在假皇帝母亲的葬礼当中,千余位王家子弟和贵臣参加了会祭,极尽气派和奢华。而会祭的主场却设在她的曾孙王宗府上;王宗穿着最重的孝服斩缞主丧,并为其服丧三年。自古到今,除非中间三代全死绝了,哪有曾孙子为曾祖母丧主的怪事?

而王莽本人,身着缌麻,神色哀恸。这是五服中最轻的一种丧服,服丧期只有三个月,一般是本宗为高祖、伯叔曾祖、族伯叔以及岳父母的穿戴。放在别人身上,这就叫不孝。

不过在王太后崩的时候,就不一样了。王莽本来正在准备对匈奴进行讨伐,兵马粮都已箭在弦上了,一听到姑母死了,他马上传诏暂停用兵,以示对王太后的孝心。接着,王莽再宣布为姑母守三年孝。而且,他把长寿宫改造成“新室文母太后”(即王太后)的祭庙,而汉元帝刘奭,反而被安排为元后的配享。甚至停止了攻打匈奴!

不过,和前面的例子不同,王莽的悖逆乱伦,是有理论基础的。他本人就是儒学大师,也是最最看重名份的人,还豢养了一批大学者,专门给他的行为编造理论,理直气壮得很。当然,这也是和王莽的为人一以贯之的。能与儿子共一情妇,又能杀了自己三个嫡亲儿子的人,这点伦理又算得了啥呢?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暖心妈妈坚持手绘书信 “陪伴”求学的女儿
·英国考虑修改中高考评分体系 因数学科学太
·低调朱之文履新教育部:从福建出发,一路
·华侨大学一院长被同事举报“多次遭国际期
·今日发布2016高被引论文百强高校
·小升初骗局花样翻新:暗考最易诱惑家长入
·秦春华:什么样的教育才能满足需求?
·在儿子家长会上的讲话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西汉奇葩事:汉惠帝娶10岁外甥女 王
·邓小平为何指示“和平时期军衔设到
·民国时,谁出兵收复了外蒙古?
·河南男子造3米巨型毛笔写字 欲申吉
·春节将现史上最大出国旅游潮 跟团游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跃升
·专家学者热议慈善法:构建良性慈善
·作为社会一员的精神病人 是否应被“
·中国古羌城首届迎春灯会将在茂县璀
·韩剧“土豪”用人民币点火 引中国观
·一年·一生:30个普通网友经历的20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习近平:确保如期全
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
嫦娥玉兔“月球之家
IS袭击利比亚东部油
李克强视察棚户区: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