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难解之谜 > 正文
 
没高官参加代表就不积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10:48:17     
 

        

  两会进入分组讨论和审议的阶段,代表逃会现象又成为刺眼的焦点。往年媒体就批评过一些代表团的代表不把纪律放眼里,任性地缺席、迟到或早退;有记者往年还经历过出席人数不到二分之一的小组讨论会,有的开会二十分钟因没人发言便草草收场。今年仍存在这种现象,一些代表团一再强调:有要事务必向召集人请假,原则上不得请假。

  有人替这些逃会代表辩护说:面对一些无聊的讨论,与其会场睡觉,不如回去补觉,缺席逃会本就是一种态度――这种辩护是站不住脚的,即使觉得讨论没意思,那么自己为什么不能在会上说点有意思的?难道讨论激烈的会议不是由每一个积极的参与者构成?逃会既无组织纪律,更是严重失职。一个小组讨论会,那么多代表缺席,这是什么概念?这背后是多少民意的缺席?中国13亿多人,一共不到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每个人大代表背后是多少人?一个代表每缺一次、逃一次会,意味着背后多少人的被缺席。

  有媒体报道说,规模越大的会议出席率会越高。像全体会议和全团会议,国家领导人,省委书记,省长在场的会议,代表们往往到的比较齐全。而到了小组讨论会,上座率就没那么有保障了。

  这种“会议规律”很耐人寻味,为什么没有中央领导参加时,代表团的会风就得不到保障呢?一些人大代表,都是大人了,怎么还像幼儿园小朋友那样,整天得被盯着才守纪律。从电视镜头和媒体报道中,也能窥见这样的代表团开会潜规则:有中央领导来的时候,很多代表非常积极和热情,争着要发言,争着在领导面前去“表现”、“抢风头”,安排各种电梯偶遇、设计各种姿势准备跟领导握手,叮嘱摄影者千万要抓拍自己跟领导的合影,甚至准备“哭穷”或要项目。如果没有领导参加讨论,好像就可来可不来了。

  据我所知,一些代表会对自己十多天的两会会期进行这样的划分:中央领导来的话,自己必参加;本省大领导参加,自己也得参加;本团开放日记者云集,也不好缺席。其他情况,就属于“垃圾时间”,就成为私人时间了。

  这样的“开会潜规则”显然是对代表身份的严重悖离:当人大代表,不是为了和中央领导合影,不是获得领导亲切接见和握手的机会,不是在领导面前出风头。无论有没领导来,无论有无记者围观,你都得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第一,两会上没有领导,都是平等的代表身份;第二,两会没有“垃圾时间”,每一分一秒都应该用起来积极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这两天的提醒非常重要,应该激起每个人大代表的重视。针对媒体报道的代表缺席现象,他说:“现在会议已经开了一半,各位代表容易产生疲惫,容易松懈,但绝对不能无故缺席,一年就开一次会,你代表的是人民,你带的是一份责任,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么你就别当人大代表。”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新疆一女生因学习压力大深夜跳河被困冰面
·香港城市大学将在贵阳两所中学举办招生说
·人社部:把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代表委员质疑高考录取率 吁教育公平
·“跳槽旺季”说求职 毕业三年中,你跳槽了
·盘点当部长的大学校长
·职业教育 遭遇经费少招生难困境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没高官参加代表就不积极?
·警察好心扶摔倒老人 却是网上逃
·二月河:“高薪未必养廉”
·北京5旬大妈其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
·女子携导盲犬登火车遭拒 因其
·温州房屋拆迁 7户拆迁户因其“诉
·安徽男子大扫除 扫出一具女尸
·京津冀三地资费一体化正在推进 具
·高校信息:北大清华人大未进前10
·俄罗斯儿童冰天雪地半裸泼冰水
·美军黑鹰直升机夜训中坠毁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四川一对7旬夫妻穴居
少林寺耗巨资在澳大
贵广高铁乘务员集训
北京为保障APEC安全
山西岢临高速被指豆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直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