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历史探秘 > 正文
 
林语堂:最大的贡献还是机械发明
来源: 文史博览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5:09:40     
 

        

林语堂林语堂

  语堂说:“一点痴性,人人都有,或痴于一个女人,或痴于太空学,或痴于钓鱼。痴表示对一件事的专一,痴使人废寝忘食。人必有痴,而后有成。”林语堂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痴迷于文字好理解,但说他痴迷于发明创造,一定会令很多人瞠目结舌。

  林语堂小时候曾梦想当发明家。他惊叹于中医药粉治疗外伤的功效,就自己采了很多不知名的草药,调合到一起发明了一种药粉,并命名为“好四散”。尽管遭到姐姐们的嘲笑,但他始终对这种药的功效深信不疑;他知晓了虹吸管原理后,就花几个月的时间琢磨在自家菜园里搞自流灌溉,准备制造一台抽水机,让井里的水自动流到菜园里;他第一次乘轮船,就盯上了轮船的蒸汽机,从此对机械着迷;中学时,他酷爱数学、物理和地理,以至于中文竟不及格。

  林语堂曾作惊人之语:“初入圣约翰大学时,我注册入文科而不入理科,那完全是一种偶然。“至” 今我仍然相信我将来最大的贡献还是在机械的发明一方面。我仍然相信我将来会发明最精最善的汉文打字机……如果我忽然投入美国麻省工学院里当当学生,也不足为奇。”

  “言必行,行必果”,林语堂虽没有成为美国麻省工学院的学生,但他50 岁之后确实研制起了他痴迷已久的中文打字机。为了发明出最精巧、最完美的新式中文打字机,他就像着了魔似的,每天清晨起床,坐在书房的皮椅子上,抽烟斗,翻阅英文版的《机械手册》,画结构草图,排字,把键盘改了又改。1932 年,林语堂到瑞士参加会议时,还曾顺路到英国找工程师研究中文打字机。几个月后,他口袋里装着仅剩的3 毛钱,带着一台不完整的打字机模型回到了上海。

  1947 年,林语堂终于研制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中文打字机,还为它取了个名字:“明快中文打字机”。这台打字机高9 英寸、宽14 英寸、长18 英寸,备字7000 个。字模是铸在6 根有6面的滚轴上。以64 键取代了庞大的字盘,每个字只按3 键,每分钟可打50 个字,不需要经过复杂训练,任何人在获得指导后都可以进行操作。在汉字世界里,林语堂发明的这台打字机可谓一项革命性的创举。

  这台打字机凝聚着林语堂差不多30 年的心血。林语堂的二女儿林太乙回忆:父亲为此耗费了12 万余美元,几乎倾家荡产。当时向朋友以及银行借的贷款全家还了好几年才还完。

  可惜由于战争和造价原因,这种中文打字机虽然1948 年就取得专利,但一直无法批量生产。后来,“明快中文打字机”的键盘曾授权使用于IBM 的中译英机器,以及Itek 公司的电子翻译机;林语堂过世后,神通计算机根据“明快中文打字机”的“上下形检字法”发明了“简易输入法”,成为现代人常用的计算机中文输入法。

  除了打字机,林语堂还绘制了“自动牙刷”手绘草稿、“自动门锁”草图和自动打桥牌机等,并为夫人设计了符合人体力学的舒适座椅,在当时是相当前卫的。(文/民国文林)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中学化学老师借人体艺术之名办色情网站
·江西三名考生志愿被离奇篡改 第一第二志愿
·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发布 60所无实体大学现
·教育部:教师收受学生礼金可电话举报
·香港中大校长毕业讲话:不流俗不盲从不负
·厦大调查博导诱奸女生传言:中止其博导资
·朱镕基捐稿费资助福建800多名贫困学生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林语堂:最大的贡献还是机械发明
·林彪告诫儿子:李后主不懂武装斗争
·揭秘:毛泽东为谁守灵并亲自抬棺下
·陈光标:4年内拿下诺贝尔和平奖 唯一
·肯尼迪侄子被曝有43名情妇 妻子因绝
·川黔铁路贵州境内泥石流致14趟列车
·男子杀害女友后带尸体一周内游览四
·女子控告丈夫找小三 检方调查意外追
·俄罗斯海滩酷暑天突降冰雹 游客尖叫
·大连中院院长李威落马 曾被举报到中
·贵州万山矿工身陷汞毒泥潭 中毒后鞋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夜暴雨 150亩稻田成
4名老人遭遇惊魂一刻
4名老人遭遇惊魂一刻
铜仁松桃县遭遇特大
黔西南州进行“安全
美18岁女孩酷似迪士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