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创造 > 正文
 
阿里文学推“光合计划” 打造开放合作的IP衍生模式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梁爽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54:48     
 

        

今天下午,阿里文学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光合计划”,打造以IP为核心的开放合作的IP衍生模式。

  阿里移动事业群阿里文学业务分管总裁梁捷表示,传统网络文学依赖长篇小说付费的商业模式已经不足以支撑网络文学的发展,以IP为核心的新网络文学商业模式是大势所趋。但是新IP衍生的商业模式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开放合作,才能让IP的培养效率和衍生价值最大化。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

  “光合计划”将围绕IP的培育和衍生展开,包括“中短作品曝光计划”、“精品阳光扶持计划”、“IP联合培养计划”、“IP联合开发计划”。阿里文学将联合阿里影业、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咪咕阅读等产业链的各环节力量,从网络小说的传播、IP联合培育及IP衍生开发给予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以全面的支持。

  破解传统网文模式商业模式

  “互联网产业一直以来有两对‘PK’,分别是封闭与开放,收费与免费。这两对PK无关对错,但关乎规模。”梁捷表示,网络文学现阶段的发展还依靠长篇小说付费模式支撑,同时在产业链中也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他认为收费与封闭本身并没有错,但却限制了网络文学的产业规模。

  阿里方面称,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2015年产值规模预计达70亿元。而处于网络文学下游产业的网络视频行业,2015年总产值预计达378.4亿元;动漫和网络游戏行业,在2014年产值就已经分别达到870.85亿元和1126亿元。

  这意味着,同样属于创意文化产业,网络文学跟游戏、视频、动漫的发展速度和产业规模还不在一个数量级。最近两年,网络文学IP视频化和游戏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以《小时代》、《何以笙箫默》、《花千骨》为代表的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影视剧大获成功,让网络文学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网络文学行业并没有探索出可大规模扶植的商业模式。

  对此,梁捷认为,背后的原因是,目前网络文学平台各自封闭独立,IP被限制在自体系内曝光培育,IP的培养效率并没能最大化。除此之外,网络文学在整个衍生产业链上也处于相对封闭独立状态,在IP上仅仅靠倒卖版权获利,并没有深度参与到IP开发衍生的产业链中。而阿里文学希望和整个产业链一起,开放合作、共享版权,打造以IP的培养和衍生为中心的全新产业链,让IP产生持续收益。

  梁捷预言,在开放合作的IP衍生新模式下,IP开发效率和转化率将大大提升,未来网文完全免费依靠IP衍生来获取利润也并非不可能,甚至网络文学可能进入免费时代。

  大数据变革内容生产

  阿里方面指出,虽然最近两年,《小时代》、《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琅琊榜》等大量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影视剧大获成功,但这些作品多是五年至十年前就已成名的作品,新IP、新大神并未大量出现。而阿里文学希望用“光合计划”中的“中短作品曝光计划”、“精品阳光扶持计划”来突破这一瓶颈。

  在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看来,在IP的培养和衍生方面,阿里文学的优势在于,不但拥有巨大阅读用户资源,还能充分对接整个阿里平台的大数据系统,精确匹配用户的需求,定位培育IP的潜在用户群,为内容生产方向提供正确的指引,从而极大降低IP培育成本和风险。

  据了解,目前阿里文学平台拥有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浏览器、神马搜索、PP助手、天猫图书六大入口。整个阿里文学平台用户数已达数亿,日活跃用户超千万。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今年7月的数据显示,在移动阅读APP用户活跃率方面,书旗小说以33.5%排在第一。

  实际上,光和计划的中短作品曝光计划就是依据于阿里文学平台大数据所作出的创新。周运表示,在大家常规认知中网络文学作品越长越好。但从阿里文学平台大数据看到,因章节数量的堆积带来的高订阅收入并不代表高质量和高用户口碑。字数在100万—300万的中短篇作品其实更受读者欢迎。为此,阿里文学将拿出大量资金和资源力推1000部左右的优质原创中短篇网络小说,并邀请广大CP一起来参与这项计划。

  在“精品阳光扶持计划”中,阿里文学平台的资源将向所有人开放,只要是潜力精品,阿里文学都愿意提供资金和推荐资源,对作品的创作进行深度扶持。除此之外,在版权内容建设上,目前阿里文学已经和咪咕阅读、天翼阅读、中文在线、纵横中文网、中国出版集团、博集天卷等150余家内容提供商达成版权合作,共获得12万余部授权作品,版权图书总量已经超过40万册。

  联合深度开发 IP 价值最大化

  随着近几年IP衍生的火爆,网络小说IP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两年前,一部文学作品的版权费在30万左右,如今网络小说IP版权费至少要200万起,价格增长了近7倍。于是很多影视和游戏公司在网络小说刚发布的时候就介入版权交易中,随之也使得后续IP开发的风险越来越大。如果小说没有火起来,这些公司将承担巨大损失。

  对于目前业界这种现状,阿里文学宣布推出了IP联合培养计划和IP联合开发计划。周运表示,目前业内一些文学平台在IP开发上“吃”完作者“吃”第三方,最后把风险丢给别人,这种做法很难持久。阿里文学不会扮演这种中介的角色。

  周运表示,阿里文学会坚持让利给作者和第三方平台,以合理的价格一起投入资源和一起分担风险,而不是纯粹去炒高版权价格出售牟利。从内容生产的角度讲,衍生方希望能早期介入,但是又缺少IP培育的能力。阿里文学愿意牵头作者和第三方平台一起从IP培育做起,把根基打扎实,利益共享,不吃独食,共同做大蛋糕。

  据介绍,阿里文学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合作就已经率先尝试这种模式。阿里文学签约作家七根胡新作《零度偶像》的影视开发将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深度合作。目前,悬疑小说《零度偶像》已经在阿里文学平台上连载,而剧本的改编工作将在2016年一季度启动,原作者七根胡也将深度参与剧本改编中。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是中国最有影响、最具实力的电视剧专业制作单位之一,制作了像《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后宫甄嬛传》等多部知名影视剧。周运透露,除了七根胡的合作,未来阿里文学还会就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提供的IP《格萨尔王传》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就这部IP的小说创作、游戏改编、电视剧和电影制作,包括周边产品合作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投资共同开发。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湖南高二女生跳楼身亡 立志考名校致压力过
·澳洲华裔双胞胎神同步 高考分数竟然也相同
·美国高中毕业率持续四年增长 达82%再创新
·洛杉矶校园恐怖袭击警报解除 64万学生受影
·美国学生抗议学校午餐伙食:比监犯吃得还
·武汉大学"学霸狗"走红 坐教室内认真学习
·河南一高校食堂现奇葩菜 胡萝卜炒橘子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喜迎新年,黎平坝寨“元旦”节前安
·从江县委常委、武装部长刘午宁深入
·凤冈县第一中学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学
·凤冈县着力“五个聚焦”推进精准脱
·凤冈县2015年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有
·从江县停洞镇召开信访维稳百日攻坚
·镇远警民恳谈促进行业评测
·望谟二名窃贼利用“万能钥匙”入户
·从江县校园安全检查组到停洞镇检查
·德江县599名中小学教师通过初级职务
·高铁司机发病晕倒唤醒了谁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凤冈县第一中学推进
从江县校园安全检查
兴义市丰都小学开展
省“普十五”和“两
河北省保定市考察团
玉屏县农牧科技局抢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