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 正文
 
网剧票房PK:《万万没想到》惨负《煎饼侠》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17:46:41     
 

        

作为今年最著名的两部网剧IP打造的大电影,《万万没想到》和《煎饼侠》总是很容易让外界联系在一起进行比较。

  “1.12亿点映票房”、“华语史上首部点映票房破亿的影片”,然而这些华丽的数据和辞藻并没有让万合天宜的团队高兴多久。

  《万万》大电影那糟糕的口碑,不但没有产生“自来水”,反而让票房在首周过后就开始“自食恶果”。根据该剧出品方之一、猫眼电影所提供的票房数据,截止到12月20日晚《万万》首周票房为2.63亿元。

  与《煎饼侠》相比,后者首周3天票房达到4.27亿元。可以说,影评口碑目前对《万万》起到了很大的阻碍作用。因此就这点而言,《万万》的票房几乎不可能对破11亿的《煎饼侠》构成威胁,甚至连专业机构起初预测的8亿都很难达到。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创造了点映奇迹的《万万》在票房中后继乏力呢?且听数娱君慢慢分析。

  《万万》PK《煎饼侠》:点映提前透支票房

 

 

相对于《煎饼侠》,《万万》的宣发投入可谓“声势浩大”。

  万合天宜的市场推广人员曾向媒体表示,大鹏的《煎饼侠》团队曾经在31个城市188家影院办了211场见面会,创造了国产电影路演纪录之最。这次叫兽放话,一定要超过大鹏!所以制定了100城,500场路演的计划。

  不得不承认,超乎常规的路演给《万万》带来了超乎常规的点映回报。但是从后续的票房情况来看,多少有些提前“透支”的迹象。

  根据对比:《煎饼侠》点映票房137万元,《万万》点映票房11285万元,二者根本不再一个量级上。

  但是《万万》零点场票房只有89万元,上映首日票房0.49亿元,上映三日累计票房2.62亿元。而《煎饼侠》零点场票房720万元,上映首日票房1.33亿元,上映三日4.24亿元。

  对此,上海一家影视发行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万万》创造的点映票房奇迹其实是把后续的票房进行了提前“透支”。“很多人在骂《万万》投机取巧,此前用两天时间抢占档期进行点映,但从实际结果来看,这种做法未必值得效仿,大批《万万》的铁杆粉可能都在点映场就贡献完了票房,到了公映反而是后继乏力了。”

  不过,数娱君认为,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变量”——就是口碑。

  “自来水”变成了“洪水猛兽”

  今年,一部《大圣归来》、一部《夏洛特烦恼》让外界见识到了口碑营销的威力。没有大投入、没有大制作,没有大卡司,有的只是“自来水”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好评传播和票房收入。

  《万万》提前6天点映,“自来水”是万合天宜迫切所希望抓住的,走口碑营销模式,走群众路线,靠“自来水”让票房涨起来。

  但是荀子他老人家说的好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在点映场后,《万万》评分飞流直下,以至于万合天宜不得不将豆瓣上的打分页面设置成未上映状态对评分进行维稳。

  12月14日晚,导演叫兽易小星在豆瓣分享心情:“难怪黑泽明当年都想自杀,做电影没点心理素质可真不行,昨晚辗转难眠,逐条看差评,如果我有头发肯定都一夜白头了。颓到刚才又振奋起来,心想我已经尽全力了,最后这些天如果泄气,那前面不就全白费了?管它什么成绩呢,爬也要爬到终点。”不过,这条豆瓣广播随后被删除,叫兽的矛盾心理也可见一斑。

  尽管万合天宜也动用了很多写手和水军试图挽回局面,但依然不能阻止外界对于《万万》电影的批评。在公映后,《万万》在豆瓣打分仅仅6.2分,尚不及在结尾有严重硬伤的《煎饼侠》(6.4)。

  一位资深的影评人在看完《万万》点映之后写到:“把网络剧那套移植到大银幕上简直是一场灾难。那种满满的失望感以及失落感让我不敢相信这是当初那些把‘梦想’二字挂在嘴边的人所拍摄的电影。”

  口碑不佳拖累排片率

  首周的票房往往靠前期的宣发,除了把观众吸引来外,还会影响到各个影院的排片。但从第二第三周开始,口碑的作用会触发更加明显的影响效果。这一点上,《万万》的排片已经在说明问题。

  数娱君观察到,上映首日,《万万》的排片率高达37.42%,同期的《寻龙诀》在12月18日的排片为46.38%,目前《万万》排片已经下降33.32%,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寻龙诀》则是上升至54.70%,上升了8个百分点。显然,市场已经在用脚投票了。

  万合天宜首席运营官柏忠春曾在公映前对媒体表示,如果要是做一个6亿票房的片子,就需要2千万的消费者进入到院线,我们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拓展路人粉。

  “第一是服务于死忠粉,但这个群体撑不起太大的票房,而且不是所有的死忠粉都会完全进入影院。换句话说,我们要有很大的精力去拓展路人粉,路人粉这个人群其实是可看可不看,但是如果一个好片子他也希望去看,我们希望把这群人吸引到电影院里。”柏忠春说道。

  但实际的情况是,《万万》电影不仅没有将路人转粉,反而是粉转路人。此前有专业机构在看完《万万》点映的票房后乐观表示,这部片子的票房能突破8亿。但在首周之后,已经有业内行家认为,考虑到《寻龙诀》的巨大明显优势,以及后续《老炮儿》的压力,《万万》的票房能否过6亿都是个问题。

  网生IP为何拍不好电影?

  《老男孩》、《煎饼侠》、《万万》,这些响当当的网生IP都一个个在电影银幕前被无情的“打脸”。

  或许,从商业回报角度来看,他们都是很好的生意。《煎饼侠》的制作成本不过2000万元,却豪取近11亿票房,而《万万》制作费用同样低廉,号称过亿就能盈利。但是没有一个制片人、导演、演员能生活在只有票房的世界里。

  那么为什么这些国民级的网生IP一拍电影,口碑就不行了呢?

  一位北京从事电影研究的资深专家向数娱君表达了他的观点:“不论是《万万》也好,还是大鹏的《屌丝男士》也好,这些网剧的成功是带着恶搞、山寨、以及极其鲜明的屌丝文化而来的。”

  这位研究者提出,多屏时代下,观众在不同屏幕之前的观影心态其实是不同的。“比如我拿着PAD看免费的网剧,和我掏了60块钱进电影院看,期望是不一样的。观众进电影院,其实是带着仰视的期待,如果固守网剧的制作思路,那么注定不会成功。”

  大电影,绝不是90分钟的网剧,不能只靠段子串场。抛开各种宣传,归根结底还是要讲一个好故事,但是不论是《万万》也好,还是《屌丝男士》也好,所擅长的都只是段子戏,严重缺乏价值观的提炼和升华。(也就是所谓的没有中心思想)

  “我认为网生IP拍电影是一门很好的生意,因为他们的IP已经足够成熟,粉丝会去为他们买单。但是我不认为短时间内,网生IP的电影会有特别好的口碑,因为电影归根到底是大众文化,需要有价值观层面的共鸣。但这些网剧走的是互联网上的屌丝文化,而那是一种亚文化。”前述研究者说。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湖南高二女生跳楼身亡 立志考名校致压力过
·澳洲华裔双胞胎神同步 高考分数竟然也相同
·美国高中毕业率持续四年增长 达82%再创新
·洛杉矶校园恐怖袭击警报解除 64万学生受影
·美国学生抗议学校午餐伙食:比监犯吃得还
·武汉大学"学霸狗"走红 坐教室内认真学习
·河南一高校食堂现奇葩菜 胡萝卜炒橘子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兴义市获2016年中央教育专项资金75
·洪州镇“一文一表一会” 助力精准扶
·“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的大方实
·凤冈县学前教育集团开展幼儿教师技
·镇远县党政齐抓共管 向“无毒县”
·黎平县洪州镇:冬日暖阳 电改助推
·冬至温暖人心的事儿
·册亨县人民检察院三项举措保障律师
·凤冈县卫计局开展乡镇卫生院等级评
·潮砥镇召开传达贯彻全省社会治安防
·仓更镇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凤冈县学前教育集团
德江:稳坪镇山村幼
遵义市委宣讲团到凤
凤冈县:“不让垃圾
遵义市发改委到凤冈
河西街道:把好廉政关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