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音乐 > 正文
 
原创音乐唱出“泉州好声音”(图)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2日 16:29:37     
 

        

本土歌手在西街音乐节上演唱原创歌曲
本土歌手在西街音乐节上演唱原创歌曲 陈晓东 摄

  核心

  提示

  本报昨日第6版报道了泉州本土摇滚乐队Redor的主唱陈媛亮相中央电视台《中国好歌曲》,其原创歌曲《Take me away》受到了著名音乐人周华健、刘欢的肯定,该歌曲被收入周华健的原创大碟。在我市前不久落幕的西街音乐节上,在各档歌唱类电视真人秀节目中,越来越多的“泉州好声音”惊艳亮相,闽南古韵与西洋元素融合,流行旋律与方言歌词搭配,在碰撞的火花中,本土原创音乐逐渐突围。 记者许雅玲 石伟琴

  概况

  本土人原创歌

  元素多形式新

  夜晚来到泉州中心市区领show天地、源和1916、五排五号咖啡馆等地,时不时就能碰到驻唱歌手的演唱。这些驻唱歌手中,有不少是泉州音乐人,他们演唱的作品多为原创音乐。坚持在传统和流行之间寻找新路径的他们,尽管与其他著名音乐人的成功还无法相比,却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和信心。

  据泉州资深音乐人士介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受港台流行音乐的影响,泉州开始出现了原创音乐。如今拥有自己慢摇吧的小少就是当年曾组建乐队的泉州本土音乐人之一。和他一样,不少喜欢音乐的人都学习吉他弹唱技巧。

  由于乐队注重原创和现场音乐,当年的乐队没过多久已基本解散。但他们依然坚持原创音乐,并支持新人的音乐之路。如今的泉州原创音乐市场,形式已经越来越多元化,南音、闽南语歌曲、摇滚音乐等等,这些音乐创作者在原创之路上不断发展学习,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发展

  小场馆大舞台

  音乐萦绕城市

  2月15日,持续三天的西街音乐节刚刚落下帷幕,2月16日,泉州歌舞剧团独唱演员黄时勋的原创音乐会就在古香古色的泉州南音艺苑激情上演了。黄时勋曾组建“TNT”乐队,参与录制泉州首张摇滚合辑《青春已湿》,2012年,他的闽南语原创歌曲《望天》收录在泉州闽南语合辑《泉州的声音》。目前,他的个人原创音乐专辑《再见,时光》正在整理中,有望于今年4月面向全国发行。

  本土原创音乐除了在音乐节和剧院的大舞台上不断涌出,这几年兴起的咖啡吧、酒吧、民谣吧里也可以听到原创音乐的美妙歌声。市区岭上民谣吧负责人潘立飞说,他们要做的就是建一个平台,搭一座桥梁,让市民找到精神家园;让那些从他乡回到泉州的人们,找到一个曾经熟悉的地方,从而渐渐地接受并适应在泉州的生活。该民谣吧长期支持泉州原创音乐,许多国外乐队与本土音乐在此聚集交流,不时碰撞出原创音乐的火花。

  传承

  他们在创新中坚持音乐路

  【蔡雅艺】

  将南音与西洋元素相结合

  去年12月底,泉州本土南音艺人蔡雅艺来到西街旧馆驿青年客栈,为人们带来了一场南音的听觉盛宴。除了传统的南音乐器洞箫与琵琶之外,她还创新性地加入古琴的元素,让南音的表现形式再次创新。

  自小跟着母亲学习传统南音演唱和乐器演奏的蔡雅艺,2000年从艺校毕业就飞往新加坡,担任新加坡湘灵音乐社音乐指导及艺术行政。她在新加坡发行了第一张南音个人CD专辑,首曲《遥望情君》对传统南音做了新尝试,首次采用钢琴作为伴奏乐器,成为南音历史上的一大突破。

  2003年,因学校需要,回国后的蔡雅艺在南音《直入花园》中加入说唱、古乐等多种音乐元素,这首摇滚版的舞曲《直入花园》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她甚至还为弘一法师《清凉歌集》中的第二首歌词《山色》进行谱曲,将传统曲牌与诗词曲调相结合,演绎新式南音。

  一直在南音路上行走的蔡雅艺,希望南音能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更多的表现形式,甚至成为主流音乐。而在2013年泉州晚报社读者节西湖露天音乐会上,出生于南音世家的本土歌手黑目压轴登场,演唱一首原创作品《泉州印象》。这首《泉州印象》以南音小调开篇,然后急急转入一个青年归乡的“故事”,宛如一阕短短的折子戏,泉州人的柔情一览无余。

  【黄少滨】

  现场表演接地气

  钟情于爵士和RAP的闽南语说唱爱好者黄少滨,长期关注泉州人的“街头文化”—拼酒、猜拳。曾在厦门求学的他,常常流连于酒吧、咖啡馆。

  回到泉州后,黄少滨开始关注泉州人的“街头生活”,他说,比起厦门的文艺,泉州人是务实的,忙着打拼,忙着生活,喧闹是城市白天的主旋律;比起厦门的小资,泉州人是生猛的,爱吃海鲜,爱拼酒,爱划拳。所以他创作了《五魁七窍》,每一次现场表演,他都会请来猜拳的“老师傅”,站在他身后真正打一场“拳战”,觉得这样“生猛”的背景才撑得起场面。

 

在西街音乐节中崭露头角的本土年轻歌手黄泓彬出生于1989年,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中学就读于泉州一中。2012年,大学毕业一年多后,热爱音乐的他回到泉州,创办了一间工作室,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喜欢流行音乐的孩子提供培训平台。唱摇滚之余,黄泓彬还喜欢将一些知名歌曲融入包括闽南语在内的新元素。

  在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中国最强音”的舞台上,黄泓彬首次与全国观众见面,他选择了闽南语改编版《opera2》。此外,他还曾把《江南style》改编为《闽南style》,把《欢喜就好》加入歌曲《忐忑》中。他表示,以后会做更多这样有趣的尝试。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教学方案
·新疆将健全新疆特色环保法规体系
·湖南去年共组织2897名干部参加廉政法规测
·一批规章法规今起施行
·海南省人大从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入手提高立
·若单位无规定 则应同工同酬
·记者探访大学“留守族”:不回家过年也是
·记者探访大学“留守族”:不回家过年也是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咬紧目标不放松创新方式抓落实——
·咬紧目标不放松创新方式抓落实——
·我市今年重点抓好项目调度和跟踪落
·我市今年重点抓好项目调度和跟踪落
·全省首个“新华文化综合体”在思南
·全省首个“新华文化综合体”在思南
·全省首个“新华文化综合体”在思南
·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刘奇凡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毕节一女子见到帅哥就要索吻 疑似患
·贵州:毕节市多个路段凝冻 毕节公路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南盘江分社土鸡远销
南盘江分社土鸡远销
南盘江分社土鸡远销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