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建筑 > 正文
 
三洲田庚子首义遗址今安在?雕塑园迟迟未开放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18:20:12     
 

        

 雕塑《激浪滔天》:1900年6月21日,孙中山在香港的一条小船上召开军事会议,任命郑士良为总指挥,前往惠州三洲田策动起义。从左至右依次为陈少白、郑士良、孙中山、宫崎寅藏、杨衢云、黄耀庭。

  记者 梁二平 杨雨轩 通讯员 郭湘玮 文/图

  每年的夏秋季节,三洲田水库水位下落,人们总会发现一个村落的依稀形状,这就是被淹没的原三洲田村,孙中山领导的庚子首义遗址。曾在这片土地上,一些有志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从三洲田的沿海地区向内陆奔袭,沉重打击了清朝腐朽的封建统治,为深圳乃至中国的海洋历史,留下可歌可泣的一幕。

  谈及孙中山先生与他的革命,人们想到的总是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萍浏醴起义等,而三洲田庚子首义,这场真正打响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第一枪,开启辛亥革命成功的前奏的起义,却在历史上没有引起史学家们真正的重视。

  昔日首义之地

  已成今日人间乐园

  三洲田位于盐田北部的梅沙尖山上,包括三洲田村、梅沙尖、三洲茶场、三洲田水库等。

  今日如果再去询问三洲田也许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而谈及东部华侨城相信大部分人有所了解。没错,昔日的三洲田便是如今游人如织的东部华侨城。三洲田水库位于东部华侨城北部茶溪谷畔,曾经的起义原址已被淹没在水下,徒留惋惜。

  三洲田原属于坪山镇管辖,后划归盐田区管辖。三洲田水库岸线随山盘曲,水面烟波浩渺,翠冈掩映。库区空气清新,水库的东北侧有五级瀑布,落差达百米,石壁凌空,飞花溅玉。三洲田茶园所产绿茶,历来为深圳名产,远销海内外。三洲田一带现存大量原始次森林,环境幽静清新,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但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从盐田到三洲田全长十多公里的盘山水泥公路才最终通车,从此结束了沙头角与三洲田之间历史久远的阻隔状况。自2004年起,华侨城集团投入巨资,历时多年,把昔日的三洲田完全改造成今日深圳、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大型旅游景区——东部华侨城。三洲田从 “长在深闺人不识”到如今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三洲田,昔日的首义之地,如今变成了人间乐园。

  从海洋崛起的起义

  三洲田起义的壮烈篇章,源自三洲田的历史和海洋地理环境。三洲田今属深圳市盐田区,濒临大海,清末时它属惠州府归善县,偏僻险峻。当时的两广总督德寿描述此地说:“山深林密,路径迂回,南抵新安,紧逼九龙租界。”陆地给予这里的,是拥挤而恶劣的生存环境,因此冲向海洋,就成为当地人的选择。此外,这里地处归善县与新安县的交界,是清朝统治的薄弱地带,又连接着海洋和东南各省,因此有了反抗清朝封建统治的传统。

  这样的海洋地理人文环境,使三洲田在近代成为了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也足以成为深圳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由于1895年广州起义泄密失败,孙中山及兴中会于五年后领导了三洲田起义,而当地的海洋交通,是起义的重要基础。三洲田成为兴中会的起义司令部,龙华镇人黄福,下沙村人黄耀庭,均为起义领导人,与孙中山同窗郑士良在香港购置枪械弹药,而孙中山本人则在台湾坐镇指挥。

  通过海洋保持与海外的联系,是这场起义最初取得胜利的保障。三洲田通过海洋与日本和菲律宾联系,使这场起义有了更广泛的支持。孙中山身在台湾,故派遣东瀛义士山田良政负责前往日本及东南亚购置武器,并与三洲田革命军往来联络,传达命令,菲律宾独立军则同意,海运其藏在日本的武器弹药至中国。自此,依靠三洲田的海洋环境,近代中国的仁人志士穿联起一张纵横港台地区、日本及东南亚的起义大网,并于1900年10月5日誓师起义。起义军共有二万余人参战,一路连克清军重兵把守的沙湾、横岗、龙岗等地,振奋人心。三洲田起义仅历时32天,最终因弹尽援绝失败。此次起义虽然失败,但为1911年辛亥革命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后来,孙中山总结道:“发轫于甲午之后,盛于庚子,成于辛亥,卒颠覆君政。” 可见近代的中国,在海洋的力量下,完成了这场翻天覆地的洗礼,深圳的三洲田,也因此而象征着海洋带来的新时代气息。

  辛亥革命成功之后,孙中山先生还深深地怀念着三洲田的民众,特派副官随员来到三洲田,慰问当年参加起义的壮士和烈士们的后代,拨出巨款为三洲田各村村民修建被清军烧毁的房屋。并建立了一所三洲田学校,以激励和教育后代,永远纪念那些为革命献身的英雄们!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其子孙科为三洲田学校亲题一副匾额:“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1958年,因修筑三洲田水库,“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迁到了三洲田新村里,并改名为三洲田学校。1982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在三洲田村重建“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以表深圳人民对革命先烈的缅怀。

  庚子首义雕塑园迟迟未开放

  为挖掘和保护庚子首义(三洲田起义)这一历史文化遗产,2001年盐田区决定建设“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当时盐田区政府拟拿出约103亩地,投资1342万元,建19座庚子首义雕塑。最后建园地点确定在了小南山。

  在2003年8月之前,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拟建造的19座大型情景雕塑已有14座制作完成,其余的雕塑也已经进入雕刻和浇铸阶段,园区的布局规划也已经完成。然而,这年东部华侨城决定投资几十亿将三洲田打造成大型旅游景区,使雕塑园面临重新选址。

  重新选址并不像人们想象那么简单,期间程序繁琐。雕塑园建设被迫无限延期,直到2009年重新确定选址。“这中间经过了近20项审批手续,比如环保手续、规划审批、土地审批等,而且招投标还需要一个过程。”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说。

  开工后,难以预期的施工难度,使得雕塑园争取在2010年10月6日庚子首义110周年之际落成的愿望落空。当施工人员想尽了各种办法,甚至从广西雇了16匹骡子来承担沙土的运输工作时,雕塑园于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前终于完成了全部验收工作。

  当一切问题都即将解决,开园在即的之时,园区管理交接出了问题。雕塑园完工后,由盐田区文体局转交给盐田区城管局来管理,纳入公园管理的范畴,盐田区城管局接手后,委托东部华侨城代管。但东部华侨城出于旅游景点的开放标准和安全性的考虑,提出盐田区政府应提供资金,来完善景点的设施,比如景点标识、座椅、景点栏杆等。“再加上管理费,东部华侨城提出了100万的要求,而盐田区政府当时只愿支付27万元用于日常管理。”交接工作至此耽搁了下来。

  盐田区文体局曾在答复政协委员关于园区开放时间的询问时,告知于今年5、6月开放。但直到今天,准确时间尚不明确。

  看着从广场右边的台阶走上去,依次排列的“海外联络”、“台北议事”、“筹备枪支”、“枪械训练”、“沙湾大捷”……每一座雕塑都讲述了起义前后的一个故事或一段历史。不知道何时他们才能等到可以倾诉的游客。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教学方案
·教育部:中国将加大研究生考核与淘汰力
·论文研究法国大革命他被剑桥相中
·微电影 正能量
·梦想助航未来 蓄势孕育薄发(组图)
·天大80后博导因材施教 8本科生发表5篇国际
·国土部监管“特殊”大地块 地王遭遇政策风
·规范完善征收管理 落实节约优先战略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毕节七星关区招考97名事业单位工作
·毕节公路工程处:开展新员工入职教
·贵州毕节“美丽乡村”成“城市花园
·黔南州第三届运动会8月举行
·“名著乡村行”暑假读书活动走进格
·都匀召开社会治安安全感调研座谈会
·六盘水供电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治
·市场运行调节处赴六盘水市检查安全
·贵州六盘水供电部署下半年营销重点
·多彩贵州巡回赛走进安顺 露天音乐盛
·“每人当一次司法所长”安顺司法局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福建泉州调查“医院
兴义市2013年微型企
长安大学赴铜仁开展
长安大学赴铜仁开展
长安大学赴铜仁开展
兴义公路管理局全力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