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建筑 > 正文
 
地标式建筑打造城市名片 内涵比高度更加重要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梓嫣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10:45:14     
 

        

  近来翻阅报纸,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商业地产项目的宣传中,CBD、EBD出现得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地标”。在这些自诩为“地标”的项目中,很大一部分除了对建筑高度的标榜外,并没有更多实质性的内容。

  有读者在云南日报微博上打趣道:“到处都是地标,以后认路看来还是低矮建筑的辨识度高一些。”也有读者冷静地提出质疑:“难道只要楼高就可以成为地标?如果只在项目的外观上做文章而不考虑装什么内容进去,会不会把昆明推进千城一面的行列?”更有相关业界人士表示,大量出现的超高层商业地产项目,未来在运营上会面临不小的问题,有些很可能会成为“空城”、“死城”。

  那么,是否意味着所有往高处发展的建筑都毫无意义呢?

  不可否认,中国城镇化日益推进的今天,城市空间日益逼仄,超高建筑提供了一种有可能更高效地土地资源利用方式,同时其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对城市的形象提升不无裨益。此外,随着云南桥头堡战略地位的确立,昆明正在从一个旅游城市向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发展,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通过地标式建筑尤其是商业性地标来打造城市名片,将给城市带来旅游、文化、经济等正面效益。

  但是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所谓“标志”,不外乎我有人无,独一无二,高度和外观容易复制,只有内涵难以模仿,因此内涵比高度更重要。纵观国内外公认的地标性建筑,如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凯旋门、俄国的克里姆林宫、北京的万里长城、上海的东方明珠塔等,这些地标,无不代表着各自时代的审美标准和建筑水平,更是集提升周边环境、聚集人气、历史文化底蕴于一身的“内涵”建筑。

  笔者认为,地标应该是有思想的。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说过,大学能够受人认可,首先源于大师底蕴、学术气氛,可见人才是创造者,也是传递者。人们被地标所吸引,并不只是为一睹风采,更多的是像阅读一篇文章或是一本书,通过建筑了解并进入这座城市的文脉和发展史。项目建造者如果只想盖一幢房子,那么建筑就只能是钢筋水泥的技术堆砌。然而当人对于城市的理解融入到建筑当中,冰冷的砖瓦就成为了一个载体,和人对话,实现思想与思想穿越时空的交流。

  地标是有个性的。著名美国政治家彼得·波特说过:“在宇宙的中心回响着的那个坚定神秘的音符‘我’。”这个“我”指的就是个性。吉隆坡的双子塔也好,迪拜的帆船酒店也好,它不一定是地域特色的集大成者,但无论从外形还是内容,必定能找到一些与之关联的、具有创意的与众不同。千篇一律、盲目跟风的建筑就像工业流水线上的塑料瓶,只有光亮的外表和空洞的心灵。

  地标是有生命力的。所以它一定不是一幢用来参观的毫无表情的建筑,否则来过一次就不需要再来第二次了,甚至买张明信片看看照片也可以。地标带给人的,更重要是能够参与其中,体会到不一样的感受。造一个建筑放在那里了事,用不了几年,新鲜感就消失殆尽。文化地标需要不断营造文化活动,来制造人与建筑的情感积累;同样商业地标也需要通过持续地运营,创造源源不断的商业热点。如果惊鸿一瞥之后再无人光顾,那么“地标”也无从谈起。 (李梓嫣)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乌沙镇小学举行纪念“5.12”防灾逃生疏散
·过半毕业生 仍期盼留大城市
·四川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4.98%
·清华人大北师大在京一本提档线九年来最高
·高校毕业生入伍3年内考研 初试成绩可加10
·广西玉林16738人报考事业单位 岗位冷热不
·高考:那些曾被追捧过的热门专业
·海口“最牛班”:倒数第一名超过一本线58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毕节公交换上“大块头”
·都匀市政法委五项要求全力助推都匀
·都匀市检察院严惩环境监管渎职犯罪
·为跨越发展蓄就后发之势——我市上
·市产权处喜获省“规范化管理优秀单
·为群众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西安开通至安顺班线
·遵义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城市公交《遵义共识》 推广公交新理
·遵义市举办《桐梓海军学校》入岛赠
·洋奶粉公布降价方案 贵阳何时降价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
王向明一行到兴义市
云南部分学生丢弃营
从江县召开上半年宣
从江县召开上半年宣
剑河县人大机关上街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