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建筑 > 正文
 
声音 共鸣:"寻找中国好建筑"主题论坛上海站举办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姚润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5日 10:39:29     
 

        

新华网记者 姚润萍

由a+a《建筑知识》杂志联合新浪等新媒体举办的“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寻找中国好建筑”主题论坛于4月3日在上海老码头壹号会所隆重举行。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城乡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然而,由于速度快、经验少,在城乡建设中存在着追求形式、文化缺失、千城一面等问题。虽然建了很多新房子,但是没有形成中国当代主流的建筑形式和风格。一些地方盲目追捧和效仿“高大奇异”、“追求形式”之风,甚至误以为这就是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发展的必然和方向。这反映出建筑创作和建筑实践中缺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国的建筑到底要向着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

作为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中央级期刊,a+a《建筑知识》杂志有责任不断与时俱进,以普及建筑科普知识为基础,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倡导生态和谐,关注绿色低碳、节能建筑等各个专业,以提高本土建筑师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为己任,为促进我国整个建筑行业的深远发展不懈努力。基于此,a+a《建筑知识》杂志举办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认真讨论了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拓展了行业视野,开启了设计思路,进一步提升了本土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的社会地位,扩大了建筑行业的影响力,拉近了建筑专业和公众之间的距离。

来自建筑界、设计界的1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什么是中国的好建筑。

会上虽然每一个人的声音不同,但是可以找到一种共鸣——为了努力寻找一种方向:未来要以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为主导方向,将建筑科普工作进行到底。

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顾勇新为大会致辞。顾勇新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到处是新的房子、新的街区、新的城镇。城镇化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中国是世界上建筑结构超高层建筑等最集中的国家,每年建筑开工面积都在20亿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尽管房子盖了不少,但千城一面的现象很严重。

顾勇新认为,好看、好用是评价好建筑的基本要素。一个好的建筑不仅要好看、好用,而且还要耐看、耐用,要建得起,用得起,要考虑到建造成本,还要可持续。“建筑首先是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延续、传承,也是一个时代的烙印。实用、经济、坚固、美观,这四点是要我们追求的。”

顾勇希望在寻找中国好建筑的过程当中,让大家重新认识建筑,认识我们的城市,领悟到建筑的本质和精神,发展和繁荣建筑文化。


  相关阅读:
     
 
 
频道阅读
洛香将“安全”作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小学让娃趴地上考试 安徽涡阳县处分相关责
·姑娘微信恋爱 半个月就“婚”5 个月“闪离
·王菲微博晒小女儿李嫣背影照 俨然小画家模
·清明≠扫墓 清明=孝+笑 专家还原清明节
·师生绘市民"阅读地图"武汉人每天读书68
·湘潭“火箭提拔”副县长在职读研因屡挂科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智慧照亮宇宙之“暗”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网曝三亚海天盛宴内场图
·遵义市环保部门约谈赤水河流域酒企
·仁怀加快推进废弃酒糟利用进行规范
·400吨水哗哗白流 他们要赔
·三把锁 锁住“权力
·易拉罐能增强WiFi信号?
·得了高血压,你还“不觉得”
·清明这三天 天气不给力
·高中毛入学率必须达到90%
·“三公”经费信息限时公开
·铜仁市“马上就办”带来效能大提升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网曝三亚海天盛宴内
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
大方工商、公安捣毁
长沙全城搜救雨夜坠
宁夏“托举哥”40分
贞丰法院强制执行一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